主頁 > 巴拉圭 > 抵巴兩週感

抵巴兩週感

        巴拉圭,自稱南美的心臟。從踏出機場之後的這兩個星期以來,對於這個國家感受到的熟悉感大於新鮮感,尤其是在首都亞松森的生活,生活方式和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的大城市大體上沒有差太多,而且亞松森面積不太大,所以,才不到兩個星期,就已經大致把首都摸熟了。除了已經逛過所有大型購物中心,還知道哪邊買東西便宜,到哪該搭哪號公車,短期志工跟役男都對本人資訊蒐集速度嚇到,畢竟當過志工,就會比較快進入狀況。

    本以為在西班牙文部分,會有適應不良的情況,因為想說當初到哥斯大黎加也是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才搞懂路上的人在說甚麼,但是出乎意料的,大致上都可以理解對話內容,對話也都沒有問題,這可能是在哥國居住期間的磨練,也或許是因為哥斯大黎加人愛用MAEpachugo哥式西文,才讓那時剛到的我一頭霧水。

巴拉圭的西班牙文很單純,不太多很奇怪的字,只是有些用字不太一樣,像是草莓叫做frutilla,木瓜叫做mamon,但是草莓在所有其他西語國家叫做fresa,木瓜叫做papaya。另外就是這裡的「你」不用tu,多用vos,在哥斯大黎加還可以用usted行遍天下,因為那邊習慣在語言上表示禮貌,但這邊有時候用usted就顯得生疏。所以,目前腦袋瓜裡除了原來學的西班牙的西班牙文,還裝了哥斯大黎加等國的中美洲西文,又要開始得背巴拉圭等南美洲西文,記憶體已經快不足。好笑的是,在哥國時好像太融入當地生活,導致現在很多時候還是很想講pura vida! 也很想對著侍者叫muchacho!

        真正可怕的是另一個官方語言Guarani,因為很多人的工作單位在鄉下,鄉下人雖然聽得懂西班牙文,不過都會用guarani語回你,這語言跟西班牙文完全扯不上邊,所以連猜都很難,語訓老師上課會教一點點簡單的Guarani,我也已經買好了西語瓜拉尼的字典,只怕住到鄉下三個月後西班牙文都忘記,只會說瓜拉尼語。

       要說我住的地方有多鄉下哩,上周末本來要去看我派駐地點的,沒想到前幾天下大雨,那小鎮沒有柏油路,因大雨而淹水無法進入,所以就沒辦法去看,鄉下人騎馬比開車多,我想到了當地或許就要開始每天騎馬上班,有個會吃草拉屎的交通工具還挺新鮮的!

        這裡的人都還挺和善的,很好相處,跟之前在哥國的經驗比起來,這裡的氣候不能跟San Jose比,San Jose不愧是以氣候怡人為名,天天都涼涼的。現在巴拉圭是春天,就已經有四十二度的高溫,很難想像夏天可以飆高到幾度,但還好這裡比台北乾,所以這邊的四十度大概就是台北的三十二度左右,聽說我要去的南邊比較涼快,這是比較慶幸的,但是冬天就很冷,還好我大衣有帶來。

        巴拉圭的生活機能沒有哥斯大黎加方便,哥斯大黎加銀行開到六點鐘,這邊中午一點就關門,而且限制很多,所以我們到現在還無法開戶,小雜貨店也少很多,商業活動跟觀光活動不發達,治安方面倒是比哥國好,我的感想是,因為之前在的哥斯大黎加,他是個比鄰國有錢的國家,所以感覺比較繁榮,但是巴拉圭他是比鄰國窮的國家,人民比較純樸,但經濟力比較低。

       亞松森到是有很多巴洛克風的建築,而且可能治安比較好,所以沒有像哥國那樣有門禁森嚴的高牆,和醜醜的鐵線欄,因為到目前時間都拿來拚命在玩和閒晃,沒有力氣認真整理照片,這兩天努力整理整理,再來上傳給大家欣賞。

 

分類:巴拉圭
  1. 柔瑜
    2007/11/13 於 5:36 下午

    挖~我想要看照片!!
     

  2. peiling
    2007/11/14 於 9:19 上午

    讚耶!!

  3. jai
    2007/11/17 於 12:15 下午

    騎馬上班
    很特別的經驗
    再台灣要騎馬所費不賃
    趁這機會磨練一下騎術

  4. Irma
    2007/12/04 於 12:48 上午

    治安方面,哥國好還是巴國好呢?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