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喃喃自語 > Picnic 夢旅人

Picnic 夢旅人

精神病院在我的印象中是祥和的。

 

小學的時候,每當星期三小周末早早下課,有時候就選擇不坐公車,走路回家。我是跨學區就讀,所以小學並不是離家那麼近,大概要走上將近一個小時,但還是小學生的我,不知哪來的體力,覺得可以換條路線走路回家看不同風景是每周很令人期待的事情,尤其可以和好朋友一起,比起坐公車能聊天的時間就多了很多。

 

那時候的台中市,是個剛要發展的城市,空地還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和稻田比鄰是常見的景象。其中一條我很喜歡的回家路線,就是繞過大人口中的精神病院,病院後頭有稻田跟小溪,有大自然給人的舒適感。

從來沒有接觸過所謂的「鄉下」的都市小學生,以為這就是所謂的「鄉下」,看到稻田,就有跳脫都市到郊外玩耍的錯覺,即使事實是隔一條小巷子就又會回到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那精神病院是現在靜和療養院的前身,我從來沒見過任何人進出,只有聽過廣播放著古典樂,聽著音樂走在稻田流水邊,精神病院像是個神祕的傳說。

 

所以當看著電影「Picnic夢旅人」時,輕柔的電影配樂,讓我想起了記憶中祥和的精神病院。

但是,鏡頭下的風景再美、配樂的旋律再輕快,一方面雖然突顯了三個精神病患主角們的天真,另一方面,現實的殘酷及生命的脆弱也更顯得諷刺。

這是他們的童話,卻是很殘酷的童話。

帶著野餐盒去郊遊,要找尋的是那未知的末日救贖。

捲毛說:「聖經上說:『相信末日,就會得到救贖。』,我相信,所以我會在末日來臨時得到救贖。」

可可說:「當我死的那天,就是世界末日。」

可可為了讓捲毛獲得救贖,舉槍對著太陽穴自盡。

黑色羽毛紛飛的死亡畫面依舊唯美。

 

末日,是他們的信仰。

高一的時候,有個女同學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她說:「我媽媽說沒信教的人以後會變成瘋子。」

如果是被當成瘋子後才信教呢?

反正,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那末日來臨的那一天,這些問題也都不重要了。

分類:喃喃自語
  1. 目前沒有留言。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留言